嫣然一笑嘿嘿嘿

美的代价

今天和父亲一起去照相馆拍照。前台的服务员说,无修的50,剪修的88。


父亲说,剪修吧,顺便画个妆,把自己拍的美一点,也就88而已。


我不愿意,一番争论后,决定拍个50的。


进了摄影室,给我拍照的是一个中年男子,体型微胖,皮肤黝黑,操着我不熟悉的口音。


往左偏一点。行,那我照做。摄影师向后退一步,审视了一番:“把头低下去。”我便微微低下头。“再往上抬一点……身子向左偏……微笑……别把牙齿露出来……行,就这样别动。”相机冰冷的镜头瞪着我,我不自然地锁在镜头面前,言不由衷地笑着。


拍完照,父亲满怀期待地点开照片,笑容却很快凝固在脸上:“你的头发怎么回事?”我一看,那贴着额头的乌黑的头发,竟然有一块空了出来,十分显眼。“要不给修一下?”父亲提议。


“修的话得多付30。”


“别修了吧,这样也挺好看的。”我说。


“不行,你这样多难看。”父亲的眉头拧在一起,不由分说掏出30:“再修一下。”




回家后,拿到剪修过的照片,的确没有剪修的痕迹了,但怎么看都不是真实的自己。


想着父亲多掏的30元,我突然意识到,美是需要代价的。


为了靓丽,穿着不合身的衣服,这是美的代价。


为了身材,吃着和自己体型不符的食物,让饥饿一寸寸蚕食着自己的意志,这是美的代价。


为了容貌,不惜花大价钱整容,这是美的代价。


近年好像有一位整容的韩国女明星,在走模特秀的时候被别的模特撞了一下鼻梁,鼻梁就被撞歪了。


在众目睽睽中出丑,就更是美的代价了。


即使美的代价是如此昂贵,为什么追求美?


对自己的样貌不自信吗?


每个人,生来就是美的,上天用他的双手,捏出了这个不平凡的世界中,每一个不平凡的人,每一个美的人。


不必是相貌,还有性格和心灵。


我们夸赞明星的同时,不也认可卡西莫多的美吗?我们不向史铁生等人致敬吗?


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”这句话在这里同样适用。


我们生来就具有不平凡的,不统一的美。为什么还要通过整容,把自己变成统一的美呢?


为什么不能正视自己呢?


美的代价始终都在,其旨在提醒我们,不要随意改变自己的容貌。可频频有人,为了外在的虚荣,挑战着美的代价。


美的代价是无法估量的。


为什么不做自己呢?





评论

热度(1)